【主题教育】探索新时代外语思政,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外语党课”邀请魏在江教授谈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如何双融双促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

       4月20日,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第11期“外语党课”在思政体验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党课邀请了教育部重点文科基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美富布赖特学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魏在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英语专业思政教育:价值引领与专业内容融合的新探索”的分享。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院长黄国文出席,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

党课在全体与会人员奏唱《国际歌》中拉开帷幕。

       魏在江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指出外语思政教育和学习的必要性。表示外语学子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刻领悟党和国家对外语人才能力的要求,主动融入思政学习,才能在学习西方文化中保持头脑清醒,站稳立场,不至于迷失方向。作为外语学子,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政内容的学习,能从单纯的外语语言学习转变为既能学好外语,又能在对外交流中把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智慧传播出去,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外语人的力量。

对于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魏教授表示同学们要在学好外语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多方面涉猎,特别是要学好读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对西方文化的学习,力争做到中外打通、古今打通、文史哲打通,通过中西文化差异比较,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魏教授用丰富的案例勉励学生要努力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优秀外语人才,并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和利用各种形式和活动,身体力行地运用外语知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魏教授给合思政学习中翻译的热点、难点进行翻译实践讲授,促进同学们思想专业双提升。

在互动环节,魏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翻译过程如何避免误解、如何准确翻译中华传统文化的相关术语、对外交流过程中如何辨别翻译是否恰当”等问题。鼓励同学们要先通过大量的阅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懂理顺,通过积累和反思,不断提升自己的鉴别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和思辨能力。

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院长黄国文魏在江教授颁发本期党课纪念证书,感谢他结合外语思政教育特点,引领同学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文化自信,为传播中华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本期党课是“外语党课”第11期。“外语党课”是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党委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双融双促有效路径所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和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也是学院党委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外语党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高质量党建育人功能,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充分依托外语学科专业优势,通过邀请外语知名专家学者和活跃一线的行业骨干,运用中英日等多种语言,将学科专业思政元素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学好专业的内生动力,以外语人的视角诠释新时代外语学子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引领广大外语学子运用专业素养和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具有理想信念、专业能力、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复合型高质量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