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讲坛第43期: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石黑圭教授应邀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

911晚,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石黑圭教授应邀来我院为日语系师生做题为「日本語オノマトペの魅力―ドキドキワクワクの世界へようこ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日语系赵无忌主任主持,日语系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石黑圭教授现任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共同利用推进中心主任、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一桥大学言语社会研究科合作教授。研究方向为话语分析、日语教育等。迄今出版专著或合著45册,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多项日本国家级大型研究项目,是日语教育领域的著名学者。

 

 

 

 

 

 

 

 

 

 

 

本次讲座石黑圭教授首先从语言学角度介绍了拟声拟态词的定义和分类、形态,尔后介绍了漫画、点心、料理、医院、运动、时尚杂志、歌词、教科书、商务等多种文章中使用的拟声拟态词,在此基础上阐释其作用和魅力,以及中国人日语学习者应当如何习得拟声拟态词。石黑教授语言幽默有趣,让师生均沉浸在广阔而有趣的拟声拟态词世界中,受益匪浅。

 

(文/赵无忌、张秀娟 /朱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