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我校举办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0 来源: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

为了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我院于2023年9月18日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在学院 402 报告厅开展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郑琳喆,以《如何上好一门课---基于教学竞赛的思考》为主题分享教学竞赛的相关经验。郑老师曾获全国青教赛二等奖、广东省青教赛一等奖、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多项重要教学奖项。此外,郑老师于2018年获华南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的称号,并于2020年入选华南农业大学第一批卓越青年教师百人计划。

  

  

郑老师首先基于她多次参赛的心得体会对教学竞赛的性质做了概括。她认为,教学竞赛是美化后了的课程教学,但又与教师的课程教学息息相关。之后,郑老师针对教学大纲“三要素”的撰写以及教学设计提出了需要注意的多个要点。

此次教学技能培训工作的最重要的部分是郑老师依据自己参加教学竞赛的具体案例,深入详尽地分析自己的教学设计在大赛中进行了怎样的改进和提升。首先,在课堂的开始回顾上节课的内容并进行作业点评。其次,导入的部分要注意以下细节:以师生之间的互动进行导入,引发探索求知的热情。课前导入需要做到前后呼应,即课前导入的问题需要在课中进行解答。要思考如何建立趣味性,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对于如何进行课程内容的讲解的问题,郑老师认为,授课内容需要源于教材,但高于教材。教师须在教学内容之间建立逻辑的板块,实现自然的过渡。在课程思政方面,要将大思政和小思政相结合;将显性和隐性的思政相融合。最后,教师可利用板书等方式做好课程的小结,并布置课后作业。

在分享完自己的竞赛经验之后,郑老师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和竞赛做了几点总结。首先,教师不要停止进步,每个学期不断地总结自己的教学设计,在反复打磨中获得提升。其次,要形成对教学竞赛的认同感,乐于在竞赛中历练自己。最后,运用在教学竞赛中提升的能力,更好地开展日常的教学工作。讲座结束之后,郑老师针对在座老师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回复。

刘傲冬副院长对此次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讲座做出了总结,认为提升教学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一位教师都不能停止自己前进的脚步。参加教学比赛对每一位老师的益处是巨大的,鼓励每一位老师都能积极参与教学比赛的活动。

 (文 陈洁鹆 图 吴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