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我校举办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

为了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我院于20231016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在学院402报告厅开展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兽医学院分中心主任梁晓欢老师开展以从一堂课到一门课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为主题的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梁老师曾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第六届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多项重要教学奖项。此外,梁老师也获得了华南农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十佳教师”、三全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梁晓欢老师就“一门课的设计”、“一堂课的设计”以及“从教学到竞赛”三个要点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体会。梁老师认为一门课的设计应当从为什么要上这门课?一系列的问题开始思考自己的教学设计,回答这些问题也是梳理教学大纲的过程,即对课程的课情分析。此外,梁老师鼓励各位老师在课程设计中基于“四新”建设内涵进行大胆的课程创新,并从内容结构、教学安排、课程资源、教学方法、课程评价等方面强调了课程设计的要点接着,梁老师以自己的一堂课《受精过程》为例分享了设计一堂课教学设计的重点,强调了教学方法的应用以及将教学内容图像化的重要性。最后,梁老师总结了自己参加教学竞赛的经验和收获。她认为,教学竞赛可以为教师带来多项收益,包括能力提升、开阔视野。过程虽然辛苦,当获得回报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刘傲冬副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最后的总结。她认为,合理的教学设计是高质量教学的基础,能够帮助有效组织教学,实施教学活动,保证教学活动的有序和有效性。教学设计需要不断地动态调整和改进,紧跟国家和时代的发展需求。此外,课程中需要不断进行内容、结构、资源、教学方法、课程评估等多方面的创新。此次讲座是一次精彩、生动的讲座,赋能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助力教师综合素质发展,跟上教育改革和时代发展的步伐

                                                                                         文 陈洁鹆   图 杨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