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培训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番禺私人空间电影院

为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2023124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在学院 402 报告厅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培训。



此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卜艳华老师开展题为《课程思政,育知育德有机融合》的专题讲座培训。卜老师曾获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基础”课优秀公开课展示“特等奖”、广东省第四届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教育部首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首届广东省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此外,老师也获得了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十佳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卜艳华老师认为课程思政教学应与专业课有机融合,强调是“融合”而不是“植入”,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专业课要与思政课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才能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此外,卜老师还从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精神、深度学习、人格发展和实践创新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同时指出课程思政需要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才能融合进专业课教学中,课程思政应该贯穿教学全过程,并从教育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全方位地论述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点,最后以“三朵花”,即花心思、花精力、花时间,鼓励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实现育知育德的有机融合。


通过此次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培训,教师能够深入理解和弘扬正确的思政教育理念,使其在课程设计和教学实践中更好地贯彻思政教育的核心价值观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有助于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 苏君   图 张燕